生活讀行

《瀑布》,鍾孟宏說女性故事

攝影/劉振祥

《瀑布》,鍾孟宏說女性故事
賈靜雯與王淨演一對母女(攝影/劉振祥)

鍾孟宏未成名前,在他拍《第四張畫》的訪談中,敘述他籌拍的下一部電影《失魂》,聽了故事梗概,我老實白目跟他說:「這聽起來,就是工作人員比觀眾多的電影呀!你ㄧ定會成為台灣當代最重要的導演,只是得熬過你的工作人員比觀眾多的階段。」
母女的角色逐漸對調了(攝影/劉振祥)

有人說鍾孟宏是台灣的是枝裕和。

鍾孟宏未成名前,在他拍《第四張》的訪談中,敘述他籌拍的下一部電影《失魂》,聽了故事梗概,我老實白目跟他說:「這聽起來,就是工作人員比觀眾多的電影呀!你ㄧ定會成為台灣當代最重要的導演,只是得熬過你的工作人員比觀眾多的階段。」

果然,《失魂》是他票房最慘的一部。絕不是我烏鴉嘴,實因劇情太悲淒孤絕,誰受得了坐在戲院咀嚼那無望的深淵近兩小時啊!何況那時的鍾孟宏電影還不是文青們爭相走告、非刷不可的標的。

對當代社會現象的敏銳度已無人能出其右了。鍾孟宏是電影界孤鳥,不攪和,不交際,有時候還會破口大罵沒準備的訪談者。國內得獎,有時人緣很重要;然而,出國比賽得靠實力,鍾導新片《瀑布》連莊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外語片。

鍾孟宏不是「台灣的是枝裕和」。有ㄧ天,人們會說他是「台灣的鍾孟宏」;這ㄧ天,不會等太久的。

長大後被打破的糖果罐裡  原來是只融你手的過期糖

從紀錄片《醫生》看起,未曾錯過鍾孟宏導演的任一部電影,每次遺憾的都是女性只是襯托男性故事的過場道具,到《陽光普照》父子故事間,透析出一個母親的角色,導演轉性了。

被迫長大的女兒(攝影/劉振祥)
被迫長大的女兒(攝影/劉振祥)

以往看鍾孟宏電影無不提心吊膽,飛來一只手,跳出一顆頭,揮別攝影師「中島長雄」的《瀑布》竟溫柔到無一廝殺鏡頭,全然聚焦於一對母女,於幽幽緩緩的生活實感中,恆亙眼前的艱難築起一座比一座高的障礙,生病的單親母親能給女兒什麼依靠?高中女生該如何跨越看不到終點的障礙?

成長後,生活似被打破的糖罐,才知道裡面的五光六色糖果早已陳年,伸手一取,沾染滿手黏膩;童年時,大人應允你長大後的美好恰如這些破糖罐裡的只融你手的糖,那麼,早知道,不如不要長大。這是看《瀑布》裡的小靜角色最直覺的感受。

即使握著一手融黏難以入口的糖,無法選擇的生命上了路,剎不了車,而父親已非父親,突如其來的疫情已經夠爛了,還有爛上加爛的爛事接踵而至,被隔離的叛逆寡言高中女孩,得獨自日日夜夜面對思覺失調被離職的母親,鍾孟宏絕不採取勵志電影心靈雞湯般地讓女孩超人般瞬間強壯起來,在驚恐游移,惴惴不安間,學著承擔起大人的事,而社會爾虞我詐裡,孩子終究是孩子。

鍾孟宏的影像色調永遠是他說故事的一部分

當生命之軛沉重到自己無法擔起時,她會不會寧願隨洪水逐流,擺脫重軛?王淨活靈靈詮釋了女兒角色,一場一次拍成的流淚鏡頭,測度了這位年輕演員的無窮潛力。

前面幾個鏡頭,大疫第一年下的天龍國籠罩了一層棕黃霧靄,想抹去它,卻始終都在,一如耳邊的瀑布聲。

鍾孟宏的影像色調永遠是他說故事的一部分
叛逆高中生與單親媽媽的對壘(攝影/劉振祥)

鍾孟宏的影像色調永遠是他說故事的一部分,母女的家陰沉沉的藍,再婚父親的家是亮晃晃的陽光普照;青筍筍日光燈的醫院精神科裡,賈靜雯臉上的眼袋黑眼圈法令紋無一可躲藏,儼然在鍾孟宏的鏡頭下,卸下賈靜雯過往的亮麗,她顛覆了自身,將一個曾經歷過父親生意失敗學業中輟、首次婚姻拖磨、多次感情無法靠岸的女性,毫無掩飾地在這部電影裡曝了光顯了影。

住在女生宿舍的鍾孟宏終於拍了一部最溫柔的女性電影—《瀑布》,只是把當了20幾年花瓶的賈靜雯花瓶給砸了。

或許,人生篤定無法倒帶重來,我們也無法把被打破的糖罐還原,但我們大可換個小號糖罐,積累自己愛吃也吃得起的糖果,於苦澀困蹇之中給自己一絲絲甜味,如果可以的話。

長大後會如何?(攝影/劉振祥)

梁弘志的《抉擇》,經劇中一角的魏如萱清唱,幾乎以為是為本劇量身訂作的原創歌曲,再次證明音樂太重要,恰如其分的配樂,畫龍點睛;過猶不及的配樂,會壞了一鍋粥。

不便劇透下,寫的有點虛無飄渺。PS《瀑布》將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 是繼《陽光普照》後, 鍾孟宏作品連莊獲選。

#SonyAlpha

鍾孟宏作品

導演

《醫生》(紀錄片)

停車

《第四張畫》

失魂

一路順風

陽光普照

瀑布

監製

大佛普拉斯

《小美》

同學麥納絲

延伸推薦※

我不在這裡,就在往那裡的路上【博客來獨家.作者親簽版】(隨書附贈電影《瀑布》「國際版」限量海報):那些帶我走上電影之路的人生往事&鳥事

一個評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