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讀行

{奶瓶刷子樹 蜜源佳樹—白千層} 植物手記 3





9月金秋,恰逢許多植物盛花期,蜂兒趕在缺糧的冬季前,抓緊時間儲存糧草,殷勤出動採蜜。白千層作為極佳的蜜源植物,繼五月春末第一次開花,此際,白色絨毛的穗狀花序再度如引信拉開般炸滿一樹。仔細一看,宛若一支支奶瓶刷子狀,有個別名叫「白奶瓶刷子樹」;開完花,半球型蒴果將成排沿著老枝冒出。

剝皮樹、脫皮樹、相思仔、日本相思等,指的都是白千層,單是白千層屬就有100種以上。19世紀就引進台灣、原鄉在澳洲的白千層屬(Melaleuca)植物,隸屬於桃金孃科,這科植物通常富含精油,包括桃金孃、澳洲茶樹、桉樹、尤加利、檸檬尤加利等。

千層樹花色有白/黃/綠/粉紅還有紅千層屬的紅花,花序有別於白千層屬,以前開咖啡店時,逢紅色奶瓶刷子樹開花之際,必要買回插個幾瓶,引得客人好奇發問,甚是得意。

白千層的樹皮剝他千遍也剝不完,一層接一層,想知道白千層到底芳齡幾多,只要細數他的層層樹皮到底有幾層,便可得知。只是老樹樹瘤盤據,新皮貼著殘留的老皮長出,老皮夾雜著新皮,有如百衲被似地,枝枒或向上或斜長,甚或往下垂,看起來無精打采,還有點欠揍。

小時候總覺得這樹忒醜的,聽說樹皮可當橡皮擦,小手賤賤地忍不住要剝剝老皮,希望給他改頭換面。直到十多年前,曾粗淺摸索過一點芳香療法,發現桃金孃科的木本精油味道特別帶勁,精神萎靡或呼吸道受阻時,盛一盆剛沸騰的熱水,滴個兩、三滴,鼻塞頓時暢通,逐漸對這類植物恭敬起來。

吾家小兒幼時,曾飼養過各種甲蟲,對甲蟲生長環境瞭如指掌,阿母則是植物控,略知那些植物可引蟲駐足。有一回,邀小兒上山賞植物,屁孩回說:「我對植物沒興趣,不用找我。」為娘的立馬反唇:「沒有植物,看你的甲蟲喝西北風。」近日,心癢癢動起養蜂念頭,據說,秋日正是開始養蜂的良辰吉時,一來分蜂,二來蜜源植物正值盛花期,尤其是所居的天龍國城南區域,白千層貫穿和平東西路,再沒有比這更能催趕小蜜蜂嗡嗡嗡急出巡了。

白千層(英文名Cajeuput-tree,學名Melaleuca leucadendra Linn.)可萃精油,但不等於所謂的澳洲茶樹(英文名Tea-tree,學名Melaleuca alternifolia Cheel)精油。在百千種精油裡,惟二可不經稀釋、直接用的只有薰衣草與澳洲茶樹精油,白千層精油務必以基底油稀釋,才可使用。關於精油,又是另一套學問,待日後有機會重拾再說唄。

Ps.白千層橡皮擦,愈擦愈黑,就免了唄。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