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讀行

要命的甜點

基本上,自己並不太分享食物,覺得現代人吃得既精且細,唯有在吃到誠心溫暖製作的食物,雀躍地想跟身邊人說說。與這位旅歐的主廚Phoebe Wang 初識時,只是淺交,她活潑活躍,不吝於自我表現,講了許許多多她的經歷,包括以前作法式料理,嫁到德國後招待多少國籍的食客。說實在的,就是聽聽。

攝影/劉振祥

我們中間有位共同老友,雖然多年未見,但有些人即使幾十年沒聯絡,線頭一接上,就像是中間不曾斷過;相反地,有些人某段時間常往來,卻僅止於往來,彼此永遠不會是朋友。信得過這位老友,又吃過Phoebe設計的即食食物,心頭暗叫:「哇喔,委實有兩把刷子。」講話速度1分鐘500字量的她,返回德國後,說要請台北同事寄東西給自己嘗嘗,也不清楚是什麼東西,快遞送來,是一盒盒甜點,還有「treat pâtisserie」品牌名,以前是跨國廣告公司藝術指導的Phoebe包裝設計落拓大器。

攝影/劉振祥

嗜鹹的咖,先打開煙燻西班牙臘腸鹹塔餅,心底嘀咕著:「到底是有多厲害啦?」一股熟成燻製肉品的香氣從舌頭化開來,有點辣味,喜歡;還有貴鬆鬆的松子呢,齧齒科動物根本抗拒不了堅果類。溫和地鹹味,應該是海鹽;醇淡的酒味之外,知道它們肯定有用奶油,後來才知道Phoebe用了自己最甲意的草飼法國依思尼 ISIGNY AOP無鹽發酵奶油,香氣柔雅綿長帶股輕輕發酵味,自己總在冷凍庫丟上一條。拿幾塊給室友,他也說好好吃,或許人們會認為這幾個字很貧乏,但每個人吃到順嘴的食物,「好吃」就是最直接的評語與反應。

既然是齧齒科動物,接下來就直攻夏威夷豆,吃綜合堅果時,自己一定先挑出夏威夷豆,這種歪嘴雞行徑只能做不能說。沒看品名,順手丟一顆入口,檸檬味從味蕾慢開來,妙透了!怎麼有人把夏威夷豆裹上檸檬,白松露散發出幾乎察覺不出的特有蕈菇和起司氣息,哎喲喲,居然拿這種食物來誘人,一顆顆難以節制,稍不留神,一日的油脂量就要破表囉。

攝影/劉振祥

以前頗愛做甜點療癒,都做給別人吃的自己,絕對能抗拒甜點誘惑。打開櫻桃燕麥餅乾,酥酥香香

,好吧,沒那麼嗜甜的人且嘗嘗。脆度足,竟然加了甜橙皮,即使不愛甜也完全抗拒不了柑橘類的精油氣息,一抹清芬恍若穿過口腔直奔鼻腔,異常醒神,尾巴還有肉桂甜香,是自己打小就愛極的香料;這餅乾簡直是堅果陷阱—開心果或胡桃守門,夏威夷豆、松子很捨得用。一種微酸的果肉,在伊思尼發酵奶油的麵糰裡打著暗樁,搞半天是酸櫻桃。其焦糖般的色澤部分來自於裸麥。

攝影/劉振祥

小時候,偷吃太多巧克力了,成年後,對巧克力幾近免疫。最後拿起堅果翠脆巧克力沙布雷,Phoebe果然捨得用料,法國米歇爾柯茲極致莊園70%巧克力、可可粉,開心果、榛果、胡桃…是要折磨誰呀?巧克力控必定抗拒不了,淺嚐一片,餘則留給巧克力打怪高手的兒子。遍吃一遍後,不愛甜食的自己按奈不下,終於問Phoebe哪裡買?這甜點真要命,好恨這些會做食物的傢伙們,為什麼要開發出來呀!PS,室友拍得果然比自己好。Phoebe Wang為免有人詢問 還是把購買連結貼上來https://www.surveycake.com/s/6rXN7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