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夫妻點點名

疫情新視界,真「D」很厲害

新冠肺炎的流行至今超過了兩個年頭,但是疫苗的到來並沒有遏止疫情的蔓延。近日台灣確診人數每日都呈現性上升,與病毒共存成了現在的主流,所以如何降低染上新冠肺炎的機率與減輕症狀成為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除了我們常聽到的維他命C以外,最近不少文獻都提到,維生素 D可以減少呼吸道病毒的複製,具有幫忙身體對抗新冠肺炎病毒的潛力。所以感染新冠後,除了接受藥物治療,許多醫學界的前輩也提出了服用維他命D可能有助於對抗新冠病毒的觀點。

臨床研究觀察

在一項臨床實驗中,對於154位年齡介於30~60歲的新冠肺炎患者進行6周的測試。在此研究中發現:

  1. 新冠重症患者中,體內維生素D的含量明顯偏低
  2. 在缺乏維生素D的新冠患者,體內致發炎物質(IL-6、血清鐵蛋白、TNF-α)含量明顯較高。
  3. 缺乏維生素D的新冠患者死亡率較高(21% :3.1%)

今天就為大家整理一下「維他命D」與在對抗「新冠肺炎」所能提供的作用。

  1. 抑制發炎、增強免疫力。

維他命D是一個維持身體健康的基本營養素,除了跟鈣質吸收與骨頭發育有關,也被證實能夠抑制慢性發炎、增強免疫力。有助於減緩新冠病毒在肺部產生細胞激素的風暴。

2.具有免疫調節作用。

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可減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就算感染,死亡的風險也較低。

因為維生素D可以幫助激活溶酶體,對抗侵入性的細菌與病毒。幫助身體去產生抗病毒的胜肽物質,所以有足夠的維生素D是維持免疫的關鍵。

3.維生素D有助於抵抗呼吸道感染。

在國際知名《刺胳針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維生素D不足容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維生素D的濃度可能與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及感染後生病的嚴重程度有關。因此,可透過攝取維生素D來增加預防新冠肺炎的能力。

  • 維生素D可以預防新冠感染後的骨質疏鬆。

在2022年5月19日,香港大學醫學院在知名醫學期刊<<自然通訊>>公布一項研究報告中指出,在動物實驗中觀察到,感染新冠病毒會出現20%至50%不等的骨質流失,且在康復後仍會持續流失。研究結果證明,新冠病毒引發的骨質流失可能是一種被忽視的併發症。所以補充維生素D可以刺激造骨細胞成熟,維持身體骨密度,避免骨鬆。

根據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發現台灣超過九成的人,血中維生素D濃度不足。

一般常見補充的維生素D有兩種,D2 (ergocalciferol) 麥角鈣化醇 和 D3 (cholecalciferol) 膽鈣化醇,都可以有效提高血中維生素D含量。由一篇回顧性研究指出維生素 D3的效果優於D2 (約為3~10倍),且對人體的作用持續時間更長。

所以在得到新冠肺炎的患者可以考慮服用較高劑量維生素D3 (800~1200 IU) 持續數週,讓身體維持較高的含量,可以減緩重症的發生率與骨質酥鬆的後遺症。許多研究也都指出每天固定攝取補充劑,比偶爾才吃的效果更好。並且用口服補充的方式比注射的有效率。

維生素D建議攝取量:  

衛福部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第八版
1-50歲:400IU (5微克) 51歲以上:600IU (10微克) 孕哺乳婦女:+400IU(5微克) 上限攝取量:2000IU(50微克)

肥軟藥師小叮嚀

  1. 維生素D是為脂溶性維生素,需要搭配油脂才容易吸收,建議餐後使用。
  2. 長期每天使用超過4000 IU的維生素D會有疑慮,可能導致血鈣過高。只有短期治療維生素D缺乏時會需要較高的攝取量。且這種類型的治療方式一定要在醫療人員監視下進行。
  3. 維生素D與許多藥物有交互作用,建議跟藥師做諮詢。

如: 維他命 D 併用含鋁、鎂之制酸劑(俗稱胃藥)會增加腎功能不良者體內鋁、鎂堆積。

降低 維爾寧(verapamil) 用於心房顫動 的療效。

thiazide 類利尿劑本身會減少鈣質從尿液排出,併用維他 命 D 可能引起高血鈣。

甚麼是維生素D

維生素D是所有具有親脂性類固醇衍生物的統稱,是我們身體賀爾蒙的重要成員之一,也是維持身體健康很重要的一個基本營養物質。

主要的型態是以維生素D2及D3。而維生素D3的作用能力是D2的3~10倍。所以要補充維生素D則以D3的型態為佳。

因為維生素D為脂溶性維生素,需要搭配油脂才容易吸收,建議餐後使用。

食物中所提供維他命D來源,通常植物來源的是維他命D2(Ergocalciferol,麥角鈣化醇),動物來源是維他命D3(Cholecalciferol,膽鈣化醇),但不管哪一種來源都須在體內再做轉化才具有生物作用。

如果想知道更多 可以到好好養生醫官網  https://easypharma.com.tw/

或是加入我們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hampiondoggy/

我們都很開心能與您見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