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夫妻點點名

疫情別怕,「K」出免疫力!!

維生素 K 在肺功能中有著重要的作用,能有助於活化負責肺組織柔韌性的彈性蛋白,讓肺部能正常運作。如果沒有足夠的維生素 K,彈性蛋白會變得僵硬,並且會在肺部形成纖維性疤痕,使呼吸變得困難,難以吸入氧氣。尤其在新冠肺炎這樣的呼吸道感染期間,維生素 K 含量低的人出現嚴重呼吸道症狀的風險可能會增加。

在近期,荷蘭的新冠研究中觀察到了維生素K與新冠肺炎的預後結果有關。

研究小組研究了一種與維生素 K 狀態相關的蛋白質標記物,將 123 名確診為 Covid-19 的住院患者與對照組 184 名未感染 Covid 患者的標記水平進行了比較。結果顯示新冠感染患者維生素K相對於健康者在血液的濃度較低。不僅如此,當比較 Covid 患者的呼吸道症狀和康復後病人癒後的嚴重程度時,維生素K的含量也是與之正相關。

儘管補充維生素 K 和 新冠肺炎 的關係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但從這項研究中我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觀點—-維生素 K 缺乏可能是導致新冠肺炎症狀嚴重程度的預後因子,甚至可能是感染預測因子 !!

維生素K是甚麼?

維生素 K 不是單一的營養素,而是一群成分相似的維生素的名稱。自然界主要的型態有兩種,維生素K1(Phytonadione,又稱葉萘醌)和維生素K2 (Menaquinone,又稱甲萘醌類)。尤其是維生素 K2中的MK-7最為重要 。其中維生素 K2 具有更高的生物可用性,作用時間更持久,為身體提供更大的助益。

維生素K的功能 

1.維生素K2幫助建立強壯的骨骼,使鈣能夠被保留在骨骼和牙齒中;也有助於在不應該存在的地方排除鈣。 (把鈣留在骨頭,避免骨質酥鬆)

2.維生素K2阻止鈣質被軟組織吸收,能保護心臟和大腦,以維持健康的心血管。患有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臟病風險的患者,小劑量的維生素 K2(和維生素 D)有助於減緩疾病的進展。 (避免因鈣質沈澱造成血管中的動脈硬化)

3.幫助平衡血糖並對抗糖尿病。

維生素K2可通過羧化骨鈣素(carboxylating osteocalcin)來調節胰島素敏感性。通過影響鈣代謝來降低胰島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

4. 幫助凝血

人體如果缺乏維生素K1,就不能產生凝血酶原(prothrombin ),這是人體凝血與骨骼新陳代謝的必需元素。長期缺乏維生素K容易造成出血,可能經常流鼻血。

5. 幫助預防腎結石

維生素K2可以活化GLa尿蛋白 (Urinary GLa protein) 抑制各種鈣鹽的沉澱,減少鈣質引起腎結石的風險。

肥軟藥師小叮嚀

  1. 維生素K是脂溶性維生素,建議餐中或餐後使用,與富含健康脂肪的食物如橄欖油、鮭魚、堅果和種子類一起食用時,吸收效果最佳。
  • 長期使用廣效抗生素,如頭孢菌素(cephalosporins)和水楊酸鹽(salicylates),會干擾腸道中維生素K的合成。所以使用抗生素治療超過10天,建議要補充維生素K。
  • 維生素 K1 與凝血有關,也是參與骨鈣蛋白質生成的重要元素,若大量攝取富含維生素 K 的食物,可能會降低 Warfarin 的藥效,需要嚴密監控凝血功能。
  • 維生素K可能與一些抗凝血藥物有效果牴觸,使用前建議詢問藥師或醫師。

如果想知道更多 可以到好好養生醫官網  https://easypharma.com.tw/

或是加入我們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hampiondoggy/

我們都很開心能與您見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