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夫妻點點名

關於「猴痘」,那些你該知道的事!!

繼新冠之後,又出現了另一個要警戒的傳染病—「猴痘」

由於在幾個月內已出現在40多個國家將近4000例的通報,並在台灣也出現了第一案例。所以在6月23日已公告「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形同若出現疑似病例必須在24小時內通報。雖然各國疾病專家認為不至於產生大流行,但仍須嚴防以待。

<<甚麼是猴痘>>

「猴痘」主要由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傳播給人,屬人畜共通傳染病,現在已竟被證實可有效人傳人。猴痘屬於正痘病毒屬(Poxvirus),球形的蛋白質外殼裡包著雙股 DNA。

猴痘分成剛果盆地株(也稱為中非株)以及西非株兩種主要的病毒分支,這一次在全球擴散的是西非株,它的毒性比起剛果株來的弱。

<<猴痘傳染方式>>

  1. 動物傳人: 確診者可能是因接觸染病動物的血液、體液、皮膚而感染。病毒

         會由皮膚傷口、呼吸道、眼、鼻或口腔黏膜進入人體,或是食用感

         染動物的肉類而感染。

  • 人傳人: 是通過接觸體液、猴痘瘡、被體液或瘡口污染的床上用品或衣服等

       物品,或是通過面對面接觸後的呼吸道飛沫傳播。感染猴痘病毒的孕

       婦,也可能透過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或在生產時因接觸造成傳染。

潛伏期可從5到21天,平均約為12天。

以往都是「動物傳人」,但這次是「人傳人」感染鏈,不禁令人疑心是不是病毒發生了突變?變得各國也開始緊張起來。

<<猴痘症狀>>

發高燒

發冷

頭痛

肌肉痛

咳嗽

皮膚病變 (在眼內、臉部、軀幹和生殖器會發類似天花的皰疹通常會留下疤痕),淋巴結腫大(耳週、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

口腔潰瘍

疲倦感

初期症狀 : 感染後發燒、頭痛、肌肉痠痛。1至3天後出現皮膚病灶,通常自臉部開始,蔓延到身體各處,常見於四肢 (包含手掌跟足底)。

皮膚病灶出現後會依斑疹、丘疹、水泡、膿疱階段變化,最終結痂脫落,嚴重病患疹子數目可達數千。約有5成的病人會留下疤痕。

症狀持續14至21天,一般來說約4到6周後病會自然好轉,不過嚴重時會致死,死亡率在1%到10%,須密切觀察發燒、寒顫、淋巴結腫大或皮膚出疹症狀,避免轉為重症。

<<危險族群>>

除了近距離職兼或間接猴痘接觸者外底下三個族群較可能產生重症感染,其併發症包括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敗血症等。

  1. 兒童
  2. 孕婦
  3. 免疫力低下族群

<<猴痘的預防方式>>

1. 避免人畜共同傳播:前往猴痘病毒流行的區域時,要避免接觸靈長類、齧齒

                     類、生病或死亡動物,且食物都要煮熟再吃。

2. 避免人際間傳播:人與人安全距離為1.8公尺,避免接觸猴痘感染者,醫護有

                需要提供照護時,也需要遵照相關傳染防護措施。

  • 如有任何疑似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告知旅遊史與接觸史。
  • 酒精可殺死猴痘病毒,加強環境消毒。
  • 疫苗接種: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同為「正痘病毒屬」。美國FDA於2019年核准的JYNNEOS疫苗也可用於預防天花和猴痘感染。目前國際間核准使用於預防猴痘之疫苗有MVA-BN與ACAM2000 (緊急試驗用新藥)。

 (註) JYNNEOS:含有減弱天花病毒株,適用於18歲以上感染猴痘之高風險族群。

     ACAM2000:含有活病毒的天花疫苗,使用於感染天花高風險者。

<<猴痘治療方式>>

目前治療以輸液治療與維持營養等症狀治療為主。

多數病人在猴痘發展到一定程度後,約在4~6周內康復;

重症者則須使用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Cidofovir、Brincidofovir或是注射針對天花病毒的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Vaccinia Immune Globulin Intravenous(VIGIV)來治療。

 處置方式
輕症輸液治療與維持營養等症狀治療為主
重症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Cidofovir、Brincidofovir射針對天花病毒的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VIGIV)

目前已知的猴痘變異株已超過50種,傳播力與變異速度增快,可能會導致傳染性變強。據WHO表示這次蔓延的猴痘,屬於非典型猴痘,一開始就出現皮膚病兆的可能性較高,直接出現在生殖器或會陰的部位,容易與性病搞混,所以出現症狀時還是盡快就醫。因國門即將大開,境外的傳染者勢必會有越來越多的移入,做好自身防備,口罩洗手消毒不可缺。

如果想知道更多 可以到好好養生醫官網  https://easypharma.com.tw/

或是加入我們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hampiondoggy/

我們都很開心能與您見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