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環境

我的零廢棄生活-零廢棄盆栽

在零廢棄社團默默學習也開啟了我們許多知識的窗口,去年租下了八德路四段的店面由於在大馬路上又是社區一樓,門口畫紅線還是常常有人將機車停在大門口或是丟垃圾與菸蒂檳榔等,我們不想用謾罵的方式來結惡緣,一次次的清潔讓我們實在崩潰,剛好看到網路有人因為搬家有些不要的盆栽要送出,於是請了計程車幫我們載回來將大門前的庭院布置一下,果不其然被丟垃圾與被車撞破好幾個。

這時候我們又遇到善良的社團朋友,因為公司常常有人送盆栽,可是盆栽死了丟 器公司還得大樓管理500元清潔費,於是上網詢問有人可以去搬嗎?免費贈送。當然立馬前往索取,而這個盆栽我們底部先塞下破掉的洗衣袋在底部,可以澆水或雨水過多時避免土過度流失。

盆栽底部先放入破掉的洗衣袋

接著鋪上些許的土後在加上一些枯枝枯葉,原本放在裡面的保麗龍我也放入,讓土保有些空氣可以流通。畢竟保麗龍若丟掉也是麻煩。

在來把累積一個月的垃圾一起放入,其實我們垃圾現在越來越少,就算要出貨也是盡量動作慢些消耗就會減少。

丟一袋垃圾種一盆花
廢棄的安全帽也進來了

最後填土並將長輩每次都為我們將蛋殼洗淨瀝乾敲碎當成我們土壤的介質。均勻攪散後,我們的庭院現在開滿美麗的花朵,而現在垃圾少了,菸蒂檳榔也少了,每次整理庭院,鄰居經過總會說你把花園整理得好漂亮,我每天都期待你的花園會長出甚麼樣的花朵。這是我在國小的國語課本當中學到的一朵鮮花的教育 (可網路搜尋關於:殷穎-一朵鮮花的文章與改編成的課文)。

現在隔壁鄰居會說不行看你得那麼漂亮我也要整理。雖然被丟垃圾很幹,但是不能說出口,因為我們期望的是從內心改變。

我們每一盆花都有一個小故事,例如這盆粉紅色的九重葛底下埋了一隻雛鳥,這雛鳥是在某日台北的一場大雨似乎被打落,當我開門時驚覺他已經身體僵硬,想想牠還小變將牠埋在這盆花下,而牠也用身體用力滋長這盆花,今年粉紅色的九重葛開得格外艷麗,花朵滿滿。謝謝小鳥捨身滋養土壤。

隔壁兩個店面是一間鳥店,專門賣鳥,希望這些同伴的鳥叫聲常伴他安息

這盆白色的槴子花曾經有一隻鳳蝶寶寶在這度過三週,吃光我一盆戶紫花葉子卻在快結繭時,中毒死去,在自然界裏我不去破壞牠自然的成長,所以我並沒有將牠帶入家中飼養,但在三週期間原本肥肥的身軀卻最一中毒全身發黑,這對人們是甚麼樣的警訊呢?於是我依然將小毛毛蟲埋在這盆花底下,而今天葉子也重新長出許多嫩葉了。期待有一天蝴蝶滿天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