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手記

{薑黃,身價水漲船高} 植物手記13

眼看只剩10分鐘了,今天的植物手記如馬車快變南瓜般,一定要趕上,只為了對自己的承諾。
向來很羨慕家裡有院子或有土地的人,可以想種什麼就種什麼。在《積存時間的生活》這部紀錄片裡,建築師津端修一和太太英子不過就300坪土地(在都會當然是超級奢侈品),就種得四季忙乎乎的,每次農作物收成還多到必須想盡各種辦法來加工,看這部片子歆羨不已。
那天,去嘉義的香玲家,她隨手一採的植物就可以入菜,像薑黃,這些年漲價到一發不可收拾,她家就種了一株,她先生周老師特別指著說:「這難得開了花。」


薑黃又叫黃薑,為薑科薑黃屬,葉子修長,直紋鮮明,開白色和綠色穗狀花,真正的花為黃色,也有開紅花的,盆插十分雅潔。亞洲國家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都喜食;加在飯裡,做成薑黃飯,為印度人主食。以它的根莖磨成的黃色粉末,作為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常用之於南洋料理。它本身味道略苦而辛,還有股泥巴味。
據說薑黃會促進子宮收縮,孕婦不宜食。主要成分的薑黃素(curcumin)有醫療保健效果,也運用在中醫藥材和順勢療法中。原產於熱帶地區的印度東南部,最喜歡生長在攝氏溫度20°C和30°C之間以及年降雨量豐沛之地,台灣雨量雖豐,但氣溫偏高,所以成長緩慢,要等到可以收成,得耗點時日。
然而,因為薑黃價格水漲船高,現在農家都會種個幾棵,自己磨成粉,隨便150公克就要價500大洋。因為有活血及抗癌療效,現在很多人喜歡每天純吃粉一小瓢,老實說,還真不好吃呢。可能確實不好入口,因為薑黃係溶於油脂,添加油或乳,較易吸收,遂發展出泡牛奶、優格乃至咖啡,但薑黃粉泡咖啡….光想就覺得難喝。


小兒嗜咖哩,而且是阿嬤煮法的咖哩,將咖哩粉乾炒出香氣後,陸續加入洋蔥/胡蘿蔔/馬鈴薯以及雞肉;若非以此種料理法,稍加蒙混,歪嘴雞的小孩扒兩口後,就找理由下桌,小孩可惡莫過於如此。阿嬤養出的刁民刁嘴,每次為娘的說,「今天吃咖哩,好嗎?」「要阿嬤那種咖哩喔。」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