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讀行

{玫瑰果,比黃金更貴重} 植物手記6

東、西方人都偏愛Rose,象徵愛情與美麗;「玫」紅色,「瑰」美玉,原意為紅色美玉。歷史上有「玫瑰戰爭」,為長達30年的奪位內戰,英王愛德華三世的兩支後裔為了爭奪英格蘭王位,蘭開斯特家族和約克家族的支持者自1455年陸續打到1485年。
不過,這場戰爭被稱為「玫瑰戰爭」或「薔薇戰爭」,是在16世紀莎士比亞所著的《亨利六世》一劇,以象徵兩個家族家徽的白玫瑰(約克家族)和紅玫瑰(蘭開斯特家族)來標誌戰爭,才有了這說法,日後還被一部好萊塢電影引用為片名,敘述一對姓Rose的夫妻反目,互相殘殺的驚悚劇情。想來劇作家特別引用華麗多刺的玫瑰,意表愛情的兩面。


玫瑰,早出現於羅馬神話裡,「沉 默之神」何羅司(Horus)撞見小愛神丘比特的母親維納斯偷情,丘比特不僅自己不聲張,還遞了一枝玫瑰花給何羅司,收了花的何羅司果然未張揚出去,因而成了保守秘密的「沉默之神」,也有了”under the rose”(保守秘密)的諺語。
此段神話最妙的是丘比特的反應,八成是他擎著箭瞄準有情人,卻也常撞見偷情現場,深悉人性於情愛的不牢靠,加上娘親的閉月羞花之貌,身邊蒼蠅飛來飛去,也怪不得阿娘了。
古代人以玫瑰代表刺客,矛盾又具象。以柔美近身,實則殺氣騰騰。
還有義大利作家安伯托.艾可的扛鼎之作—《玫瑰的名字》,玫瑰,是歐洲中世紀用以表明蘊含無限意涵的字彙。艾可透過推理小說的外衣,揉合了豐富的學養知識及符號學專業,探討理性與信仰的衝突與對立,也改編成電影,由蘇格蘭影星史恩康納萊飾演那位學富五車、智能無雙的修士,甚是好看。
張愛玲也拿玫瑰為意象,寫出《白玫瑰紅玫瑰》之於男人欲享齊人之福。應該考據此作先,還是與胡蘭成結婚在先。


話說回來,薔薇科薔薇屬的玫瑰其實是「月季」和「薔薇」,現今很多被歸類為玫瑰的,都是經育種雜交出來的品種。東西方對玫瑰的偏愛,如鬱金香般,拚命讓她們呈現出各種花色與樣貌,無論重瓣單瓣,幾乎可寫出一部部植物文明史。
以前搞過一陣子精油,玫瑰精油價昂遠超過黃金,若是純正大馬士革玫瑰1瓶10ml要價上萬台幣,保加利亞玫瑰也不遑多讓。5公斤玫瑰花瓣才萃得出1ml精油,難怪價格高企。至於玫瑰果油也是貴到讓人吃手手。
有機種植的玫瑰可食,泰半是取顏色鮮艷之花,否則淺色玫瑰易出現鏽色,必須加點檸檬汁,埔里就有一家專種食用玫瑰的有機園圃,據說供不應求。也有以花瓣熬成玫瑰醬,帶點微微鐵味,鋼鐵玫瑰,愛情既美又剛硬,柔若花瓣,狠若花刺,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玫瑰無辜,人心難測。
還是賞花吧。


檢視手機裡8千餘張照片,正打算刪圖取捨時,瞧見這張果實特寫,那是三年多前拍的。記得這趟由兩家人,加ㄧ個孩子的好友,組成的7人旅遊團,赴日租車自由行;彼時,自己像進大觀園的劉姥姥,沿途見珍稀花草樹木,無不嘖嘖讚嘆,這張影像是在一家小巧溫馨的咖啡店留下的。
瞧那卵型葉子,頗像薔薇科植物,可這果實還是第一次見到。查了植物圖鑑,賓果!真的是「玫瑰果」。
現代人管他玫瑰或薔薇,一概統稱「玫瑰」,許是受西方人影響,無論玫瑰、薔薇或月季,都以Rose稱之,反正都多刺嘛。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