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讀行

{多子多孫,安石榴} 植物手記9


人類喜新厭舊的習性,導致植物也被喜新厭舊。每個時代流行種植的植物更有其時代意義,像在許多文化裡象徵「多子多孫」的石榴,在少子化的台灣天龍國地區幾乎已屬罕見植物,不知是否是巧合?
小時候,家家都有座或大或小的庭院,庭院裡總有顆大樹為中心,還會有棵攀出牆外的植物,通常不太是紅杏,倒是會結果的植物為主,當果子一探出牆外,像我這樣的小孩就會巴望著它成熟,雖然家教甚嚴,但盜果獵人的心性往往蠢蠢欲動,十次裡可能會犯一次,忍不住偷摘來試試果味,石榴就是這種很誘惑盜果賊的植物,還好當時我家庭院有一棵。
都市變更,庭院房舍改建成高樓,寸土必爭,哪來院落可容石榴攀牆而出?近日在城南老區老屋見著一棵,正結著秋實,由小變大,從綠轉紅。


石榴又叫安石榴,原產於波斯(今之伊朗)中亞地區,相傳是張遷出使西域時帶回漢朝領地的。這位張騫先生想必也是個被那橙紅的花朵或是吊垂的滾圓紅熟的果實所誘惑,從大使變成植物收集者。也有一說是從歐洲引進中國的。還有一說則是石榴於漢代隨著白馬馱載的佛經傳入洛陽,當地白馬寺所種的石榴樹名氣響亮,這是漢明帝下令建造的第一座寺廟;漢魏時期,該寺的石榴就名震京城,價值連城。而台灣的石榴則是當初過黑水溝的唐山移民帶來的。
因為石榴多子意表傳承,聖經裡提到石榴就有36次、還有石榴樹10次,像被摩西帶出埃及、不知好歹的以色列人就在曠野抱怨說,摩西領他們到這壞地方,既沒水喝,又不好撒種,「也沒有無花果、葡萄樹、石榴樹。」
在耶和華為祭司設計的袍服周邊,「要用藍色紫色紅色線作石榴,在袍子周圍的石榴中間,要有金鈴鐺」一個金鈴鐺,一個石榴穿插環繡在祭司袍的底邊上,可見當時石榴是多麼神聖的植物。它那爆滿且圓潤晶瑩的籽粒還象徵基督廣澤世間的「你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精神。
希臘神話的繪像裡,宙斯的天后希拉(Hera)一手執權杖,一手擎著石榴,象徵婚姻和生育,(歪樓一下,婚姻用權杖來意表,實在太束縛啦。)可能因為實在太多籽了,羅馬神話把它當作愛情與婚姻果、佛教則當作聖果,送子觀音就手持著「石榴聖果」。不分文明與宗教裡,取石榴為意表處處可見,一時也說不完。
年幼時,可能是單純且英英美代子,盼到庭院那棵石榴紅了,耐性十足地剝開來逐顆吸食,吃得滿手滿臉的也顧不得;年長後,青春無幾,捨石榴就番石榴,整顆拿來啃比較乾脆,或許時代遞嬗,很多事愈來愈方便,人的耐性卻愈來愈有限了。
落葉小喬木的石榴春華秋實,可長到一到兩層樓高,為千屈菜石榴屬。艷紅的花萼吊掛在搖曳生姿的枝枒上,拿來插花,頗收賞味養眼之效。除了飽滿多汁的石榴籽可榨汁外,石榴全身是寶,無論是花、葉、果實、果殼、根皮都可入藥。改良品種五花八門,台灣現在都是進口貨為主。據說,石榴花可以轉華髮變烏黑;拿來泡水敷眼,得讓人火眼金睛。石榴葉還能治療跌打損傷,把葉搗碎後敷在傷處,復以石榴花止血。還能補充雌性荷爾蒙、滋養容顏,調生理不順等症狀,一直是有益女性的佳果。
一棵石榴樹照顧得好,可活百歲,甚至二百歲,多籽長壽,這也是以前人多喜歡種植石榴樹的原因之一吧。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