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青皮椪柑
良田誠食

入秋後的大凍山背陽坡, 日夜溫差孕育酸甜滋味

侯春南大哥

椪柑果樹是台南南寮的美麗風景。南寮海拔300多公尺,地處大凍山下背陽坡,由於入秋之後日夜溫差大,使得青皮椪柑酸甜適中,風味豐富,每年收成時間約在中秋節過後,12月進入尾聲,是國內最早上市的椪柑。

除了溫差大豐富了南寮椪柑的滋味,更特別的是,當地農民不使用制酸劑,讓椪柑有更長的時間在樹上自然成熟,所以帶著微微的酸味與柑橘的甜味,也使得香氣更加濃郁。除此之外,農民侯春南並以益菌的方式改善土壤、防治病害,取得產銷履歷驗證,以友善土地與低用藥的方式種植。

然而即使是這麼認真種植的作物難免還是會有格外品,侯大哥跟我們分享,椪柑會出現有黑星病與曬傷的問題,黑星病是椪柑重要病害之一,不會危害果肉,但會使果皮出現斑點,影響果實售價。至於曬傷,則會讓青皮椪柑上出現青色與黃色的色差,比較不受市場青睞,但反而因為光合作用充足,所以果實更加香甜呢!

不說你不知道,身材精壯笑容憨厚的侯春南大哥,今年已經過了耳順之年,種椪柑的時間更長達四十年之久。

天生我材必有用,即使是格外品在美食的國度裡各各是天菜
點擊圖片可連結至賣場
選自台南南寮的青皮椪柑,產銷履歷驗證、運用入秋後大凍山背陽坡的日夜溫差積蓄酸甜,熬煮果茶醬時除了果肉更加入經過殺青和糖漬處理的部分果皮,豐富味道層次、口感與自然膠稠度。 風味更甚韓國柚子茶,成分單純、100%無添加物。
點擊圖片可連結至賣場

發佈留言